close

 

2010.07.25

 

我的父親         匿名

 

匿名的意思是你不會知道我是誰。我會用散漫的筆調描繪我的父親,和認真的表情

 

    我家爸爸,從我有記憶起就愛作弄我。不曾因時間的流逝,而改變多少。

他的作弄,實在非常惡趣味…加上幼稚。八歲的時候,我ㄧ邊看著電視一邊超沒吃

相的「含」著泡麵,由於我實在太專心了,沒有注意到慢慢從底下身過來的手…他

把碗一前一後擺動,導致我頭的也要跟著碗一前一後擺動,那個樣子真的蠢死了。

順帶一提,我朋友也坐在旁邊,她毫無顧忌的放聲大笑,我當時只想找個地洞鑽下

去,遮住羞赧的雙頰。

 

   十歲的時候, 有次和父親晚歸,我在大門前看著他慢吞吞的走來,他一隻手摸索

著口袋,像是尋找著什麼,「糟糕!鑰匙忘再姑姑家了!」,我ㄧ聽,不禁頭腦發

昏,來回姑姑家兩個小時也不夠用呀!「啊?你忘了鑰匙?你在幹麻啊?為什麼忘

了帶!」最後一句我有點發洩似的吼,隨後像喪家之犬似的蹲在地上,嗚嗚…媽媽

要很晚才回來耶!這幾小時我要怎麼打發掉啊?只見爸爸嘴角滲出一抹得逞的笑,

才明白我又上當了:「白痴,我唬妳的呢。」我跟你生活十年都不知道你有這麼逼

真演技,你真應該去角逐奧斯卡金像獎。

 

   我甚至可以哀淒的宣告世人,我是被他玩大的。

 

   直到十二歲,我一如往常的被欺壓(很奇怪,老是學不乖),梨花帶淚(?)的

哀戚著一雙眼,屁顛屁顛去找媽媽,「媽——你看他啦,他又……」我鉅細靡遺地

詳述事情的來龍去脈(能添油的盡量添,能加醋的盡量加),媽媽靜靜聽完我的「

上訴」,饒有趣味的說了一句:「有人說,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。」「那我上

輩子一定很可憐……這輩子也很可憐,還要當他女兒。」「……」

 

   不過我爸爸人還蠻好的,我要說句公道話。

 

   一次,一隻流浪狗在社區裡徘徊,爸爸不像其他的住戶,喝斥的趕走牠或著拉緊

孩子一溜煙逃之夭夭,他反倒叫我看著那隻狗,留在原地等他一下。不久,只見他

匆匆忙忙的向這奔來,拿著飼料和乾淨的水,為牠備妥一份飽餐。至少這個時刻我

挺驕傲的,很慶幸父親是個善良的人。

 

  現在長大了,多少懂些事了。面對日漸繁重的課業壓力,漸漸的縮短自己的休閒

時間,學會自己負責。我更加慶幸的是,他從不主張取去補習班,這種本末倒置、

荒腔走板的行為(在他看來),「小孩子該有童年,不該被扼殺,不該和補習班、

参考書一起度過。」我曾經聽他用嚴肅的口氣和別人說過,即使我考0分,他也是面

不改色的說盡力就好、勝不驕被不餒,我甚至猜想他還會拿王永慶的故事勉勵我。

這種教育哲學,真的和別的父母不太一樣,使我誠惶誠恐、毛骨悚然(?),追求

更好的目標。

 

   現在想想,「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」,其實也不壞嘛。

   有這種情人,這種父親,其實也不壞唷。甚至有一點小小驕傲在心底回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